close
閱讀,對我來說是很重要的一件事情
特別喜愛日本文學帶給我的震撼與感動!




以往,大多閱讀的是古典文學的部分
我最愛徜徉在古典文學世界中,體會每一個時代背景所締造出來的作家
那是,瞭解日本文化中很重要的一個環節

自從上了大四,就被一位現代女作家所吸引。接觸得越多之後,慢慢地發現到,才華洋溢而傑出的日本女作家很多。但是,一直到現在,我都深深的被她所感動著,我不敢斷言說江國香織是其中最為優秀的一位,然而,我總是在接觸江國的故事時,會有種熟悉的溫暖從心底湧現,這大抵上是類似初戀般的懷念吧!尤其是,遇見江國有著濃郁童話氣息的短篇,這種情緒總特別的強烈,溫馨而幽雅,純真而質樸

江國香織的純愛小說『那年,我們愛得閃閃發亮』,彷彿朋友一般自然的感情,平淡貼近生活的描寫,江國香織筆下的人物,就像活在我們週遭的人們一樣真實。看完讓人內心產生某種情感的共鳴,沒有探討愛情的真諦,似乎只是告訴你,愛情就像空氣和水一樣,輕輕的、淡淡的...就像呼吸一般自然而然的感覺。看似荒謬的三人行關係,卻存在著相知相惜的情感,只是單純的和喜歡的人一起生活著,一起品嚐著人生,如此而已。

《那年,我們愛得閃閃發亮》是江國香織早期的作品,也是她的成名作與代表作之一,最初出版是在一九九一年。這本書也是江國香織榮獲「紫式部文學賞」的成名作,十幾年來歷久不衰,經常出現在日本年度票選十大戀愛小說榜上。

江國香織許多作品都在思索「愛情的存活環境」。拿最近的《寂寞東京鐵塔》和《甜蜜小謊言》來說,《寂寞東京鐵塔》探討的是少男和熟女人妻的愛情,彷彿在說越不可能越被禁止的環境更能讓愛情活得堅韌有力?而在順遂的環境、日覆一日的婚姻場域裡,愛情似乎就衰微了?於是需要《甜蜜小謊言》? 而這部《那年,我們愛得閃閃發亮》所處的環境更令人匪夷所思,畢竟要在越黑的夜空裡,星辰才能更為閃閃發光。然而我想,除了愛情的存活環境之外,《那年,我們愛得閃閃發亮》更直逼的核心大概是:愛情是什麼?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ana31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