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面對解決不了的問題,許多人總是選擇孤軍奮戰,以一個人的力量對抗人生最大的問題。也許這會讓他覺得是成熟的做法,勇氣的表現。只是對外求救,真的就會被你信任的親友錯認為弱者嗎?


一向樂於傾聽的我,總喜歡朋友把自己當成是心靈垃圾筒,任何的問題,不分類,我都接受。如果朋友想聽我的意見,也會盡可能用客觀的角度,分享我看到的問題與解決的方式。也許我的答案未必能全然幫上朋友的忙,但是壓力分擔,也間接讓朋友輕鬆許多。問題一旦說出口,其實就已經解決了一大半。況且朋友願意找人傾訴,就是希望問題有被解決的可能。


說到一個重點,聆聽者的角色其實相當重要。


前陣子,轉換工作遇到些問題,壓力大到喘不過氣。痛苦,讓我決定找一位可靠的朋友好好聊聊。


與朋友碰面,尚未說完整個問題,朋友便不耐煩的插嘴,說是我小題大作,自己嚇自己。要我別想太多,回家好好睡一覺,相信他,明天會更好。朋友看了一下手錶,明白他趕時間,與他道謝後便各自離開。


回家的路上,心裡還是覺得沉,問題不僅沒有解決還加了新的煩惱,不能理解為何朋友無法同理我的痛苦。沒錯,在他眼中也許這樣的問題不會成為他的困擾,只是他的優秀,也無須在這個節骨眼彰顯我的懦弱。我要的,也許只是安靜聆聽,期待有人能知道我此刻的苦,一同分擔我的壓力與問題。


然而,過了一段時間後回頭去看,面對壓力,痛苦難免,卻是讓自己成長的大好時機。渡過那樣的心情,我再次看到不一樣的世界,不一樣的人生。

我想,走到懸崖,墜落並非唯一抉擇!!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ana31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